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山之眸的个人主页

到老山去一直是许多人长久以来的愿望!因为老山,这个神圣的名字曾是一代人心中的丰碑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朱效悯(原名朱孝敏),麻栗坡县铁厂普追人。虽没有参过军、直接到前线参过战,只是在后方支前,但是见证了这场战争,并与当年参战的官兵有着特殊的感情,经常与他们保持着联系,被这些老兵称为编外战友。     本人现保存有大量的当年图片资料及英模事迹材料,为宣传老山、宣传麻栗坡提供了帮助。   现任麻栗坡县摄影协会副主席、麻栗坡县文学艺术联合会第六届委员,曾担任第二届城北社区居委会主任、,麻栗坡县工商局个体私营协会理事,麻栗坡县工商联执委。现在云南省麻栗坡县玉尔贝62号从事个体经济——摄影服务业。

[转] 我所亲历的1019高地的奇险之路  

2014-02-15 20:20:13|  分类: 战地回忆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我所亲历的1019高地的奇险之路

 

在收复老山的一系列战斗中,经历过无数崎岖陡峭的艰险之路,但让我永生难忘的就是我们到越南1019高地抵进侦察的奇险之路。

1984420日,我们侦察连奉命渗透到越南1019高地抵进侦察当晚召开了战斗动员大会,战友们情绪非常高涨,我配属火力战斗组。

21凌晨3点,雾遮天,能见度非常低,我们从船头乘车往芭蕉坪方向开进。过了天宝,车在半腰上行驶,雾气弥漫了我们所有的视线,我们仿佛在云中穿梭一般,防雾灯失去了作用,车子不得不放慢速度,能见度只有两三米远有时,驾驶员还得从车上下来看路,行车速度非常缓慢,直到 6时许,我们到达了芭蕉坪的边防八连,稍作整顿,我们立即向1019高地方向进发

芭蕉坪我方前沿阵地的暗堡、碉堡、堑壕尽收眼底我们沿着地下的交通壕通过,看到了我方坑道里的一切军事设施及地下工事里的重火力装备。我们火力组配有工兵在前面开辟通路,走在队伍的最前面。

在马鞍山前沿的一个山头,坡度陡峭约80余度,只有着树枝慢慢向山谷前进,下到山腰,树木稀少,容易暴露目标,大家迅速从山腰下滚或迅速滑行,不一会,全身满是泥土的我们都下到了山谷里。尔后,又迅速通过山谷的暴露地带,分成四人一小组,时而葡萄前进,时而迅速通过向对面树木参天的原始森林前进

进了原始森林,里面怪石林立,树木参天,阴森恐怖,不见天日,偶尔有些许从树叶的缝隙中投下的斑驳天光。林子里根本就没有路,树下全是无数的石峰,高高低低、崎岖不平,有时是沟壑深渊,有时是巨大的腐木挡路,路之艰难无法用语言形容,我们踩着石峰向上攀登,这种石头由于常年被雨水冲刷,就象蜂窝眼一样,整个石头上都有密密麻麻的石锋仞,而且非常锋利,手一压在上面就会划破手,一不小心,有可能从石峰上掉下去,就可能粉身碎骨。

茫茫的原始森林里摸索,只有靠地图和指北针寻找方位,有时在石峰上行,有时在石峰下走,有时抓着藤蔓象荡秋千一样的通过,有时只有或爬着粗大的树根或巨大的腐木向过天桥一般的通过,危险在们脑海中早已不存在,只觉得人的注意力格外集中和灵巧

1030分,我们终于走出了原始森林,到达了该山的制高点,休息了10分钟,我向上级汇报了我们的情况后,继续前进,我们已经顺利撇开了八里河附近的敌人阵地 

一会儿,我们走进了一片野芭蕉林,在林里我们吃了干粮,就地掩埋了干粮包装,连长付仕荣和几位骨干在寻找前进的方位与路线,而此时,越南东北方向的村落、地形全部在我们的视线之下,我仔细的观察了越南境内的切,除了有一些妇女及老人在田间劳动外,没有越军士兵的身影。

我们继续前进,由于到这么远的地方和这条路线进行侦察,我侦察还从来没有过,因此,几次未能找到合适的通路,由于山高、林密、路险、谷深,路滑,一直到下午16.30分,才找到路由这时我们在山腰、越军在山顶,我们向着山顶抵进,突然,越军在山顶开了二枪,枪声清脆悦耳。因此,我们只能改道,沿着山谷继续向前,借着茂密的树木作掩护,在布满荆棘的丛林中前进,道路非常艰难,我和许多战友的双手、身上都被荆棘刺伤。

17点,我们终于抵进到了1019高地,工兵连9班长毕天福战友在最前面开辟通路,先后在铁丝网附近排雷,并剪开了越军前沿的铁丝网。张贵荣、李家强、一排长先后对该高地进行了周密的侦察,有好几处堑壕、碉堡已经倒塌,完好的碉堡有两个,高地已经没有越军驻扎,该高地是一个越军的警戒高地,在高地上面200米,驻有越军的一个连。

侦察完毕,为了防止目标暴露,我们就往后撤,我把侦察情况向侦察大队进行了汇报,上级命令我们原地待命这时我们已经撤离到距1019高地800米的地方隐蔽了起来

傍晚1830分,一场暴雨即将来临,我把情况再次向侦察大队作了汇报。就在这时,电闪雷鸣,狂风夹杂着暴雨,疯狂地往身上打,半分钟,全身完全湿透,老天好象在给我们泼大水,雨实在太大了,等把雨衣披上,已经为时已晚,全身已经完全湿透,这时,上级命令我们撤回,我刚传达完指示,满天的冰雹直往我们头上打,我平生以来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冰雹,大的有鸡蛋、核桃一般大。

天渐渐黑了,不一会就伸手不见五指,大家只有摸索前进,到了原始森林,大家为了生命安全,只得把电筒打亮,在这乱石林立,树木苍天的原始森林里,时时都有生命的危险,雨还不停地下着,原始森林里到处是腐树的荧光,白亮白亮的,这种光也对我们的手电筒光起到了荫蔽作用。当时,我非常新奇,小心翼翼地用手一碰,那白色的荧光纷纷飘落,才知道腐树在黑暗的雨夜里也能发光

当晚,我们迷路了,在原始森林里,一个多小时找不到出路,由于一排长不慎跌伤,当时右手骨折,身体多处被石峰擦伤,我们和前面开路的工兵失去了联系,这时我已经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,次几乎从石峰上摔下去。这时,付仕荣连长问谁带路,我说是我,而有的战友产生了不满,发出了厌言,因为他们认为我毕竟不是地道的侦察兵当时我很生气,因为,在这关键时刻,没有一个人愿意站出来,而且我还背着电台,负重比他们的重这时,王国亮大声说:“张智辉你让他们带,又不是你一个人的事”这时仍然没有人上前来带,我只得带领大家继续在险象环生的原始森林里寻找出路,何况付仕荣连长也没有明确作出调整。

我们在茫茫的原始森林中摸索前进,靠着手电筒微弱的亮光搜着足迹,或者石峰上留下的少许泥土,或者腐木被攀爬后留下的痕迹,这些就是我搜寻前进的方向

时间在我们的脚下流逝,一会儿,隐约看到前面的手电光,由于自己的细致观察,带领着大家延着正确的道路行进,我们已经追上了开辟通路的战友,而他们在原始森林又返回来给我们作向导,他们刚来迎接我们不远,就与我们汇合了。午夜零点,我们终于走出了原始森林,我的雨衣已经被石峰穿了几个大洞,王隆远战友在走出原始森林时,从石峰上摔了下去,幸亏这里的石峰下面都是土,未受伤

当晚我们本来想从“八十年代上甘岭”西侧丫口直插船头,那是一条到船头非常近的路,但由于我们东北方向是越军的大无名高地和越军的东山阵地,而这时越军大无名高地上也有亮光出现。经过考虑,我们还是从马鞍山到八里河,在泥泞湿滑的路上行走,战友们全是一身泥水,只有一张脸看得清楚。 

我们顺着山谷往芭蕉坪边防八连的驻地前进,饥饿、干渴、疲劳、寒冷侵袭着大家,连续24小时没有得到休息,少数战友在路途中几次晕倒

午夜2.50分,我们到达边防8连,吃了点面条,当晚只得带着一身泥水,躺在营房冰冷的水泥地板上休息

第二天一早,车子来接我们,大家个个脸色苍白,我的身上,手上都被泥水泡得发白而起皱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,乘车回到了船头,炊事班为我们准备了姜汤。吃了饭,美美地睡了一觉……..

22,上级再次命令我们前往1019高地抵进侦察,连队执行任务的同志做了充分的准备,带足了武器弹药,准备打一个小的战斗

23日清5点钟,我们就到达芭蕉坪,我们沿着上次的路线前进,当天雾气弥漫下着小雨,由于上次开辟了通路,这次比较顺利,不到12点我们就到达了1019高地,这次任务由吴德清科长亲自挂帅,我被配属在吴科长的指挥组。

1230分,战斗小组做好了战斗准备,他们请示吴科长什么时打响战斗,科长命令我向师指挥所请示,师里命令我们摸清1019高地及附近高地的敌情即可,命令我们取消渗透偷袭越军的战斗任务

当天一切进展都非常顺利下午16时,我们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,摸清了1019高地及附近敌人的基本情况,然后就按上次的路线撤回了芭蕉坪。午夜,我们乘上了开往船头的汽车

通往1019高地的路,集一切险峻道路之大成,不仅道路崎岖多变、充满惊险,而且蚂蝗、毒蛇非常多,许多战友被蚂蝗叮咬,血流不止,许多战友被石峰划伤,被荆棘剌伤,真可谓是披荆斩棘,大家对这条富有传奇色彩的路的开辟,费尽了心血和汗水,这条路是侦察连第一次开辟,是在中越边境线上最艰险的一条路遇到最恶劣的天候,是最考验人和最锻炼人一条路,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的一条路,走过这条路的干部战士都说“我们今后实实际际地把我们抵进1019高地的见闻讲出去,写出去。有谁能相信”、“只要能从这条路回来的人都应该记功,都是英雄”

1019高地的艰苦跋涉,体现了一代英雄战士不畏艰险的勇气和坚忍不拔、勇于探索的高尚品格。连续两次的1019高地的抵进侦察虽然没有激烈的战斗发生,但那对路途、天候的艰险与恶劣的体验,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。


[转] 我所亲历的1019高地的奇险之路 - 老山之眸 - 老山之眸的个人主页
 
[转] 我所亲历的1019高地的奇险之路 - 老山之眸 - 老山之眸的个人主页
 
[转] 我所亲历的1019高地的奇险之路 - 老山之眸 - 老山之眸的个人主页
 
[转] 我所亲历的1019高地的奇险之路 - 老山之眸 - 老山之眸的个人主页
 
[转] 我所亲历的1019高地的奇险之路 - 老山之眸 - 老山之眸的个人主页
 
[转] 我所亲历的1019高地的奇险之路 - 老山之眸 - 老山之眸的个人主页
 
[转] 我所亲历的1019高地的奇险之路 - 老山之眸 - 老山之眸的个人主页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48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